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生培养>>正文

研究生培养

内蒙古农业大学2022级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 赴土默特右旗田野调查
2023-06-20 18:52  
内蒙古农业大学2022级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 赴土默特右旗田野调查


2022级艺术硕士研究生在内蒙古农业大学参加完土默特右旗田野调查启动仪式后,从5月22日开始进行了为期3天的土默特右旗调研活动,并得到了旗文旅局的大力支持。土默特右旗位于大青山北侧、黄河南岸,是敕勒川文化中心区域的一部分。此次调研活动旨在考察美岱召景区、红色旅游基地、乡村旅游产业园、民俗文化场馆等地的地域历史、民俗文化、文创旅游产品以及田园综合体建设情况。

土默特右旗红色景区共有8处,调研活动中参观了王老太太故居、萨县抗日游击队活动旧址、大青山抗日游击队支前模范大院以及乌兰夫早期革命活动旧址。美岱召景区以其壁画、建筑、博物馆和庙会等特色而闻名,周边已形成较为成熟的商业环境。

在乡村旅游基地方面,重点考察了现代农业博览园和大雁滩田园综合体。现代农业博览园通过展示蔬菜、瓜果、花卉、热带植物等空间观赏和栽培技术,提供了休闲、游玩和科普教育场所。大雁滩田园综合体以林果种植采摘、特色民宿和民俗体验为主,将大雁滩林果地、西湾民俗街和沟门村文化大院有机地连接在一起,通过民俗文化旅游推动乡村经济发展。

对于民俗文化场馆,研究生们进行了敕勒川博物馆和土默特右旗文化馆的调研。通过对敕勒川文化的历史脉络和当地民俗文化的全面了解,同学们获得了更深入的认知。在土默特右旗文化馆,大家进一步了解了土默特右旗代表性的非遗项目及其工艺特色,并与自治区级炕围画传承人张三铁老师进行了访谈。调研期间还参观了农大职业技术学院的马文化博物馆、马产业基地、敕勒川设计艺术研究中心和创新工作室。

整个田野调查在总结会上圆满结束,师生们进行了心得交流和互动,并安排了后续的设计研究工作任务。通过此次调研活动,研究生们对土默特右旗的地域历史、民俗文化、文创旅游产品和田园综合体建设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为后续的艺术设计研究提供了宝贵的素材和启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