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优势特色专业>>正文

优势特色专业

特色专业——视觉传达设计
2023-03-14 08:58 艺术设计系 

特色专业——视觉传达设计

一、专业定位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定位以服务于地方经济,继承和弘扬民族文化为导向。培养具有良好的人文与艺术素养以及扎实的专业知识功底,系统掌握设计理论、平面设计等相关基础理论和基本方法,具备较强的广告创意、设计与管理能力,能够在各类设计机构、广告公司、传媒机构、文化企事业单位及网络、多媒体等部门从事艺术设计、广告创意、广告制作等方面工作的复合性应用型艺术设计人才。

1、培养目标定位

(1)为人正直乐观,逻辑思维严谨,沟通能力强,富有责任心与合作精神;

(2)有较强的美术功底及手绘能力,精通Adobe旗下各软件,动手能力强,可进行手工简单文创产品制作,熟悉各类常用手工工具使用;

(3)学识广泛,对各类文化、艺术、时尚、技术等领域具有包容开放的吸纳与接受态度。

(4)学生的毕业设计紧紧围绕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的文化遗产方面,致力于内蒙古地区文化衍生品的设计与开发。

2、课程定位

课程设置强化平面设计的基本原理核技术的专业基础知识;强调平面设计相关软件实践技能的掌握;提升设计创意的能力,部分课程与企业合作,建成与企业实践课程及项目引导。

  1. 就业方向定位

     

职业范围

就业岗位

职 位

视觉传达设计行业

平面设计

包装设计

文案策划

文创产品开发与设计

平面告设计师

媒体运营

品牌咨询师

策划、文案

 

二、人才培养方案

视觉传达设计人才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视觉传达理论知识、良好的艺术修养和创新思维、较强审美能力和视觉传达能力,能运用所学知识和视觉传达技能解决实际问题,能在新闻出版,影视媒体,广告公司、企事业单位从事广告创意、策划、设计与制作的相关工作,培养全面发展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专门人才。

二、培养规格和素质要求

1、基本规格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视觉传达理论和实践基本知识,受到广告创意、策划、设计与制作基本训练,具有运用计算机平面设计软件进行图文处理的基本能力。

2、素质要求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学习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归纳总结的能力;掌握新技术、新设备、新系统的能力。

(2)根据工作任务要求,运用所学知识,提出工作方案,组织协调完成工作任务的能力;工作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具有社会责任感。

(3)工作中能提出多种解决问题的思路、完成任务的方案和途径的能力。

三、培养特色

我专业不断探索新的教学模式和方法,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加快项目式教学进程,展开创新性教学,培养服务地方经济的高质量技能型人才。

四、优势课程和特色课程

1、特色课程:商业插图、民族文化创意设计、POP设计、包装策划创意设计、品牌形象与VI设计、标志设计、印刷技术与设计。

2、特色课程:书籍装帧设计、招贴设计。

1.3专业优势与办学特色

艺术设计系以教学为根本,积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办学特色突出、特色鲜明:

1、高素质教学团队

艺术设计系有校本部专家和教授专业指导;企业导师参与授课并指导教学;从校外选拔优秀外聘教师授课,以师范院校毕业的优秀研究生为主体;聘有客座教授指导和参与实践课程课程教学。

2、导师制教学

艺术设计系顺应职业教育发展趋势,实施导师制教学,以切实提高教师对每位学生的关注度,提高学生的专业学习兴趣,为师生互动提供更多机会,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活跃学生设计思维,增强学生的专业自信心,使教学活动更加渗透专业知识。

3、办学环境优越

学校地处敕勒川地区,文韵浓厚,历史文化传承,设施一流。建有先进的多媒体实训室、完备的图文印刷实训设备;敕勒川设计艺术研究中心公司化管理,促进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教学与社会实践的紧密结合,构建全真的产业实战人才培养模式。

4、特色拓展课程、凸显办学特色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在专业课课程体系的基础上,开设有特色的专业拓展课程——橱窗展示设计、手机界面设计、会展传媒设计、创意策展与展示设计、杂志广告、报纸广告、图标创意设计、民间美术、信息视觉设计、形象思维等,不仅强化了学生的专业学习,而且高度重视发展学生的设计技能和创意思维,为学生将来学习深造、成为具有创意能力的高技能视觉传达人才打下坚实基础。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