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正文

首页

2018年3月我系老师学生采访“炕围画”传承人张三铁老师
2018-03-23 09:33 艺术设计系 

2018321日,我艺术设计系广告教研室主任赵丽娜老师,基础教研室李佳老师,环艺教研室贺庆文老师、韩志华老师及2018级毕业设计创作学生去文化旅游局对“炕围画”传承人张三铁老师进行了采访。并去大雁滩复原乡村民居中实地了解了“炕围画”在民居中的作用。为2018年毕业设计主题最美敕勒川提取创作灵感与素材。

  

“炕围画”传承人张三铁老师的工作室进行了参观并采访了张老师。 张老师把“炕围画”作画的工艺和流程等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张老师拿出他的日常创作的素材展示给大家进行展示,并对这些作品进行讲解,通过日积月累创作素材积累才能创作出好的“炕围画”题材。

张老师为我们展示了他平时绘画的国画作品,并现场进行国画创作。并希望和学校的老师学生多进行沟通交流,为“炕围画”提供更多更好的表现方法及绘画技法。

张老师的创作的作品把国画与“炕围画”进行了完美的结合。

 

张老师带我们去大雁滩的民居实地了解“炕围画”的创作过程及“炕围画”在民居中的作用。

随着农村旅游业的兴起,各地的“农家乐”内又开始画起了“炕围画”,人们可以在品尝农家菜肴的同时勾起诸多怀旧情绪,让“炕围画”成为了一种美的享受。张老师为我们展示墙围画制作工艺,并介绍墙围画故事情节,民俗性题材居多,都是民众喜闻乐见的。

“炕围画”这一传统技艺,作为民间艺术,2008年被列为包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010年列为内蒙古自治区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之一。我艺术系老师与张三铁传承人进行“炕围画”探讨。因“炕围画”应该用范围越来越小,学习该技艺的人也学来越少;曾经从事项目的人也因年龄老化,渐趋匮乏。希望通过我们的调研与宣传,更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被大家所了解认识,更多的人参与到最美敕勒川文化的宣传与建设上,后期会有更多关于敕勒川非物质文化遗产报道,敬请期待。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