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首页

2023年度艺术设计系领导班子工作总结
2024-01-04 16:42 艺术设计系 



我系现有在职教职工共有37人(其中校内兼职教师5人),其中党员20人。在籍学生1153人(其中研究生25名),其中党员106人(其中预备党员16人)、共青团员677人。设置教工、学生党支部各1个,团总支1个、团支部42个。本年度共选送84名学生积极分子参加党校培训班。学生党员转正10名。新发展教工、学生预备党员1名、16名。

一、持续全面从严治党

持续开展党纪、政纪、法律教育和正反面典型教育。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廉洁从教,规范教师言行,树立优良师德师风,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教书育人环境。组织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支部主题党日、团日活动,通过个人自学、举办读书班、集中学习研讨、现场教育等方式,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按上级要求开展主题教育。组织全体师生深入学习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经常开展摸排和自查,加强舆情研判与管控,做好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坚决防止利用宗教对校园渗透,维护学院的政治安全。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和规范工作流程,开好每一次党政联席会议。按规定及时公开信息。通过教职工大会、组织生活会、班主任工作会、教研活动等多种渠道,做好理论政策学习宣传与业务培训,促进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落实。以党建带动团建,及时开展新生入学教育、毕业生离校教育和常态化的安全教育。

二、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按计划组织广大师生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不断提升理论武装水平和指导实践的能力。严格落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和党员学习制度,采取多种形式推进政治理论学习。一年来共集中学习、交流研讨15次,不断增强用新理论激发新思路、用新思路解决新问题的信念,持续推动广大师生、全体党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三、事业改革发展建设持续推进

(一)坚持以教学为中心,高质量完成全年教育教学工作,并加强研究生培养工作。

按教学计划圆满完成了8个专业、42个班级、1153名学生的教学任务、毕业设计指导工作和日常教学管理工作,持续推进行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加强劳动教育与美育课程教学研讨与落实。

(二)以高质量科研提升教学,不断提高科研项目申报质量。

获批自治区级1项、校级2项、院级4项和横向项目1项。分别发表核心、省级期刊论文3篇、13篇。副主编教材5部、参编1部。获得外观专利3项。获得国家级14项、自治区级20项、校级3项、院级3项共40项奖。

(三)持续加强学生管理服务水平。

1、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和学生干部作风建设。为新生班级配备了7名经验丰富的班主任,对二年级以上的班主任实施单班制。加强学生会人员的宗旨意识和规章制度教育,规范学生干部的选拔、考核和培养。

2.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扎实开展学风建设工作。注重新生入学教育,加强毕业生的思想价值引领,积极动员毕业生积极实习、就业。积极开展非遗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专业实践和学术讲座、学习经验交流、演讲比赛等生动活泼、具有专业特色的活动,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3.关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安全教育,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组织开展了剪纸、绘画作品展、心理话剧大赛等活动,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心理文化活动月系列教育活动。建立了学生党员包联宿舍制度,统一安排教师深入学生宿舍,组织开展人身安全、财产安全、交通安全、网络安全、禁烟禁酒禁毒等安全教育班会。

4.精心组织举办校园文化活动,丰富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

5.认真做好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围绕“惠民展演,艺术创作”为主题在六个地区组建了七个实践队,在呼包鄂等地成立了各志愿服务小分队,开展了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社区卫生清洁、传承中华文化,弘扬剪纸艺术等社会实践活动。

6.提高服务水平,做好学生资助工作。评选各类奖助学金7项涉及650人次250余万元。认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573人(其中专升本新生163人、统招本专科新生69人)。调整勤工助学岗位7人,发放勤工助学补助4万余元。

(四)全员参与,突出重点,持续做好就业创业工作。

2023届毕业生共7个专业252人,243人就业,一次就业率96.43%(研究生85.71%、本科生96.64%、专科96.88%,签就业协议书185人、签劳动合同4人、其他录用形式4人、出国升学1人、专升本41人、西部计划4人、参军入伍1人、自由职业2人、自主创业1人),余9人待就业。环境设计专业、家具艺术设计专业和数字媒体艺术设计就业率达100%。82%的应届毕业生对目前岗位和薪资待遇基本满意,90%的家长和用人单位对我系就业工作表示满意。

成功申报65项“互联网+”项目、28项“挑战杯”项目、53项“一生一品”工程项目、创业园项目16个。《“奔腾北疆”——以“马文化”推动当地文化与经济发展》获得“挑战杯”自治区一等奖。《艺企顽皮——大设计下皮艺造型设计创新的引领者》项目获得“互联网+”职教赛道创意组自治区金奖、国家铜奖。挺进首届全国职业规划大赛自治区选拔赛。大学生创业园申报入驻成功11个项目中我系获得6项。

走访用人单位20余家,与杭州圣奥集团签订了15万元的横向项目技术服务合同并获得学院在此方面的大力支持。与内蒙古龙源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

四、安全稳定与综合治理工作

在安全稳定和综合治理工作上坚持党政同责,强化防范意识,充分发挥系部综治领导小组的作用,在全体教工的共同努力下,我系整体工作运行平稳。

(一)定期召开综治领导小组会议,落实综合治理工作。

(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强化宣传教育工作。

(三)加强关键部位、重要节点的检查与防范。

五、特色亮点工作

1.获得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职教赛道创意组自治区金奖、国家铜奖。

2.以团队凝聚力量,以科研夯实基础,“地域文化数字化科技创新团队”为助力自治区“北疆文化”品牌打造和现代马业内蒙古自治区工程研究中心建设奠定基础,并通过参加中国(阿尔山)旅游大会,推动文化资源向文化产品转变、文化品牌向文旅品牌转变。

3.精心规划的2023届本专科生毕业设计作品展,设计主题更加凝练,课程思政作用更加明显。

4.大力推动校企深入合作,横向项目技术服务合同获得签订,并获得学院的大力支持。

5.“自治区职工创新工作室”获得突破并正式揭牌。

6.学生军训工作取得丰硕成果。

7.皮艺和刺绣“非遗”传承人群研习培训项目获得批准并圆满完成。

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是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仍需持续加强;

二是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能力培养还需持续推进;

三是教师申报科研的积极性有待加强

四是班主任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


关闭窗口